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副会长一行考察高翻学院



2009年5月6日至9日,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副主席、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翻译学院院长 Frank Peeters教授与CIUTI成员、德国美因茨大学的Urich Kautz教授来到高翻学院,考察我院加入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的成员资格。

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成立于1961年,目前集合了18个国家35所全球最顶级的翻译学院,在国际翻译界乃至各国际组织语言服务方面均享有极高的声誉。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国巴黎高翻、美国蒙特雷翻译学院等都是其会员。该国际高校翻译联合会组织对会员资格审查十分严格,既重视职业口笔译员的国际水准专业培训水平,又重视口笔译研究领域的理论培养水平,只有理论和实践并重且并佳的翻译学院才具申请资格。

去年八月,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会长、日内瓦大学高翻学院院长莉阳凯女士在国际翻译大会期间曾到上外高翻参观,对我院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水平非常赞赏,主动邀请我院考虑加入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在我院提交完备的自我评估报告后,此次Frank Peeters教授与Urich Kautz教授来到上外正式考察我院的会员资格。

考察期间,两位教授旁听了戴惠萍教授为翻译专业硕士口译方向学生上的专业口译课和姚锦清教授为翻译专业硕士笔译方向学生上的专业笔译课,对我院口笔译技能培训的专业性和职业化导向印象深刻,接着浏览了学院毕业学生的博硕士论文和历年的培养方案、课表、试卷等,认为上外高翻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培训都达到了CIUTI的标准和要求,有些极有特色的培养经验甚至可以供CIUTI其他会员院校参考和借鉴。两位教授还与全院同学进行了座谈,介绍了CIUTI的运行机制,博硕士各年级同学也踊跃提问,交流在高翻学院的学习体会。

5月8日上午,我院姜如芳副院长带领两位教授参观了松江新校区和图文中心,并联系安排了与德语系同学的座谈,为CIUTI与我校其他学院的合作提供了条件。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