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翻学院2009级专业硕士笔译班学生赴昆山进行社会实践调查

 

应昆山市外事办公室的邀请,2010年4月22日,我院姜如芳副院长和姚锦清教授带领学院青年教师和2009级春季MT的同学们赴昆山进行社会实践调查。

在昆山市外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伟双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昆山市高新区、可再生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展示馆,以及科博中心的“昆山撤县设市20周年成果展”。参观中,我们与外办翻译人员一起着重对展馆里的英文翻译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热烈的讨论,针对眼前的一个个具体案例,大家边参观边交流,在姚老师的讲解下,我们探讨了专业翻译的理念和技术上的解决方案,就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受益匪浅。

下午,我们与昆山市外办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昆山市外办陈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昆山的基本概况、发展前景和外事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陈主任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昆山吸引了大批外资以及合资企业,这对翻译的需求剧增,好的译文在昆山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他们长期从事外事工作,对这一点更是深有体会。学院副院长姜老师对昆山市外办的热情招待和合作诚意表示感谢,并表示可进一步协商双方的合作。姚锦清教授则从专业角度高度评价了外办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和业务水平,同时介绍了高翻学院优秀的翻译团队以及学院对翻译专业硕士(MTI)所提供的严格的专业培训。在了解了昆山市外事的工作和发展前景后,姚教授还就如何开展双方合作及同学们下一步的学习和发展提出了建议。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也畅所欲言,谈了此行的感受。

双方都希望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愿意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并希望学院培养出的优秀翻译能够参与到昆山的外事工作中,为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09MT春 蒋晓婕)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