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翻译界知名学者、四川外国语学院高翻学院院长廖七一教授来高翻讲学

 

51117日,国内翻译界知名学者、四川外国语学院高翻学院院长廖七一教授来上外讲学,为 高级翻译学院的翻译学博、硕士研究生较为系统地讲授了翻译研究方法论和学术研究规范。

廖七一教授的“翻译研究方法论”系列讲座包括“翻译学学科归属和研究方法界说”、“视角的转变与翻译学的发展”、“翻译学学科结构”、“翻译学研究途径”、“翻译学研究模式”、“研究方案设计与论证”、“研究技术与数据处理”、“博硕士论文的撰写与要求”、“学术评价的态度与规范”等专题。在讲座中,他特别强调指出“研究对象本身不能成为科学,是方法论使之科学。科学的方法论训练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所有的研究生都应当进行系统的科学方法论训练”。针对翻译研究的诸多具体问题,廖七一教授向同学们展现了不同学派研究成果与其采用的方法论之间的密切联系。讲座中,廖七一教授还以真实的案例和令人信服的分析和论证,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缺乏科学方法论所造成的学术误区,包括伪问题、伪因果、不能证实也不可证伪的非学术论断等。廖七一教授严谨的学风和严密的思维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很多同学在听讲过程中踊跃提问和发言,廖七一教授也都一一详细解答或评点。上外高翻研究生的学习与思考精神也令廖七一教授十分赞赏。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