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议员大会代表团参访上外
高翻学院为北约--上外学者对话提供会议服务

 

2016年7月29日上午,在德国驻上海总领事罗腾先生及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博士的陪同下,北约议员大会主席卡尔拉莫斯先生带领的访华代表团莅临上外虹口校区2号楼高级翻译学院4楼模拟会议室举办北约--上外学者对话会,高翻学院为本次对话会提供了包括同声传译在内的会议服务。

本次对话是北约议员大会访华代表团在华行程的最后一站,共有来自德国、土耳其、意大利、阿尔巴尼亚、英国、拉脱维亚、希腊、挪威、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等11个北约盟国的20位议员参与对话会,北约议员大会主席、副主席、政治委员会主席、跨大西洋关系小组委员会主席、科技委员会特别报告员悉数出席。上外方面以党委书记姜锋博士领衔,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所、俄语系、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等的11位学者与北约议员交换了意见。会议由姜锋博士及北约议员大会主席卡尔拉莫斯先生主持。

高级翻译学院为本次会议召开作了全方面准备。学院办公室在接到党办、外办任务后成立了相应微信工作群,对会议的各个步骤进行了讨论,制定了预案并与校党委办公室、外办紧密对接,共同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高翻学院于会议倒计时第三日邀请4楼会议室的设备供应商与技术合作伙伴到场对会议全过程可能使用的设备及可能发生的应急情况进行测试,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调整,加装了2套备用红外线设备,升级了全部会议终端的软件系统,重新设定了30套博世品牌的红外同传接收终端供会议使用,并请合作方于会议当日派出两位工程师在现场为会议提供技术保障。

按照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会议口译员专业配置要求,高翻学院派院长张爱玲教授亲自担纲,与杨安其、周方舟一起组成3人团队为会议提供中英语对的同声传译服务。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与配合下,在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会中,双方深入讨论了中国的国际关系、中国和北约的关系、中国在中东和北非的外交政策、中国的能源政策、北约和俄罗斯、土耳其的关系以及在地区冲突中的角色、北约东扩及其制约因素等重要议题。北约方面对中方学者开诚布公的态度及一以贯之的洞见深表赞赏,表示将把本次对话会的内容纳入回到布鲁塞尔后提交的报告中去。

高翻学院多次承担了校内外重要会议的会议服务工作。自2016年9月新学期始,学院将进一步邀请在国际组织内长期担任会议管理工作的高级别官员以系列讲座、系统授课的方式为口译方向的学生开设会议管理课程,加强综合性、全流程培养力度,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口笔译专业技能、理解国际会议组织管理流程、掌握会议管理方法的专家型、应用性高级别会议服务管理人才。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