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母大学郭黎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来自圣母大学的郭黎教授于5月15日下午在三号楼的阶梯教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Reading Islam through Multiple Lenses and Languages”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戴惠萍教授主持。

郭教授作为目前美国学术界研究伊斯兰历史和文化的权威之一,通过介绍西方关于伊斯兰文化的著作,生动地为我们从历史、社会与哲学的角度讲述了伊斯兰文化的起源之争,不同西方学术流派对伊斯兰文化的研究与解读,并通过对比不同学术流派的阿拉伯史学家的观点及对伊斯兰历史时期的划分得出伊斯兰文化并不是西方世界所认为的“异类”而是世界文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温故而知新”,回顾历史同样有利于我们对当今形势的分析,历史与政治紧密相连,我们不能脱离历史而谈政治,当然当下的政治也依然影射着历史。

讲座的最后,戴惠萍副院长就阿拉伯世界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伊斯兰文明与其他文明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问题与郭教授进行了讨论。讲座结束之后,一些老师和同学还就学术问题纷纷向郭老师请教。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仅仅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郭教授就向我们展示了他对伊斯兰文化的深入研究与思考,同学们受益匪浅。来听讲座的不仅有阿拉伯语口译专业的师生,同样还有我院英语口译及其他小语种口译专业的教师及学生。可以说这场讲座为我们打开了了解伊斯兰世界的窗口。不仅为同学们以后的翻译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背景知识,更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目前我们所处的多变而纷乱的世界。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