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文交流机制 促进国际组织合作”
——李岩松校长出访美国及联合国总部

 

2017年9月26日至9月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应邀率团赴美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共同承办的中美大学智库交流对话会,并访问了纽约联合国总部。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陪同出访。

本届中美大学智库交流对话会是特朗普新政府就任以来第一次举办的中美社会与人文交流机制配套活动,刘延东副总理、基辛格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论坛主题为中美关系未来五十年,参与论坛的嘉宾就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走势、塑造中美互信互利之策、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探索、“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意义的讨论。

9月26日下午,李岩松校长受邀在主题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探索”的论坛上做引导性发言,通过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以来与美方在联合办学、学生互访、师资交流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将教育交流尤其是学生之间的互动提到了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高度做了阐述。他还在发言中感谢了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单位对中美人文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并提议设立奖项弘扬中外人文交流中的典型案例。

随后李校长还以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立行教授及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戴惠萍教授为案例,表明“在上外看来,人文交流是由每位学生、每位教师在日常学习授课中逐渐实现的,每个人都是深化人文交流是使者”,并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决心进一步推动中美之间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9月27日,李岩松校长一行应联合国新闻部网络事务司司长彼得·道金斯先生邀请,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访问,会见了联合国新闻部新闻与媒体司司长姜华、网络事务司司长彼得·道金斯、新闻部外联司副司长拉姆·达默达兰、《联合国年鉴》及《联合国概况》编辑事务执行主任费德里格·玛格里尼、联合国中文网负责人郑雷波、联合国新闻委员会联合国学术影响力计划负责官员欧琳·萨缪瑞尔、联合国出版物销售与市场事务主管官员谢利·阿尔迪斯以及助理新闻官员李博(姓名除姜华外均为音译)。

联合国官员高度评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联合国之间建立在务实合作、扎实产出基础上的合作关系。双方忆及自姜华司长2014年访问上外并签署合作协议至今,“包括‘联合国在行动中’电视节目、各类国际日及网站内容、安理会综述、联合国官员简历、裁军事务材料、《联合国概况》、《联合国纪事》在内,总计超过100万词的文件已由上外翻译完成”,尤其是“上外高翻于2014年圆满完成了《联合国概况》中文版的翻译任务,时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为此作序并作为礼物赠送给习近平总书记”,赞赏“联合国-上外的合作是联合国与高校合作的典范”,乐见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

李岩松校长感谢联合国对双方合作关系的认可,赞赏对双方合作的丰硕产出,并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与联合国的合作,将举全校之力支持双方各项目的深入细化,期待看到更多上外师生到联合国实习、访学、借调工作、更多联合国官员访问上外、更多项目落地上外,学校也将从政策及实际操作层面给予大力扶持。近日上外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在“多语种+”战略及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的战略指导下继续深入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是学校的既定战略,尤其将着力培养符合国际组织需要的语言服务类人才。双方还就正在进行中的2017版《联合国概况》的翻译工作展开了讨论,并交换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意愿。

李校长一行随后在联合国中文网负责人郑雷波安排陪同下实地慰问了高翻学院分别派驻联合国新闻部及大会事务与会议管理部的实习生,在不影响实习生工作的前提下与中文笔译实习生、网站事务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实习生在她们的工位上进行了热情洋溢、务实简短的会谈,了解了实习生工作内容并勉励实习生努力工作,为国为校争光。在与实习生带教官员座谈时得知实习生在简短的入职培训后与联合国正式员工承担同样强度、内容的工作,且工作产出得到联合国业务官员的一致认可,李校长深感欣慰并对联合国官员对上外派往联合国的实习生和借调教师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

李校长一行还在北美校友会会长、“侨报”资深记者管黎明的安排下访问了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中国日报”北美分部、以及新华社北美分社,分享讨论了相关信息与合作意向。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受邀参与本届中美大学智库交流对话会仅有的两所非综合类院校之一(另一所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截止2017年9月,仅上外高翻就已向联合国体系派出包括中文、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在内的14人次实习生,地点涵盖了联合国纽约总部、日内瓦欧洲总部、曼谷亚洲总部等各主要任务地点,覆盖笔译、口译、逐字纪录、术语管理、网站编辑等各主要语言服务岗位。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