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力资源高级顾问Serguei Raskalei先生
到访上外开设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讲座

 

春意融融,微风送暖。2019年4月16日,应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邀请,原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人事司司长Serguei Raskalei先生莅临上外,开启为期3天的系列讲座。Serguei Raskalei先生退休前负责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人事工作,现任联合国人力资源高级顾问,拥有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本次系列讲座的主题为“国际化人才必备的关键能力”,时间为4月16日至18日。期间,Serguei Raskalei先生将进行6场讲座,分别就联合国秘书处的职能、联合国秘书处的招聘制度、能力体系及其在联合国招聘过程中的角色等内容进行介绍。

4月16日上午,Serguei Raskalei先生进行了第一场讲座。讲座开始前,高级翻译学院李正仁教授致发言词,对Serguei Raskalei先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讲座开始,Serguei Raskalei先生首先介绍秘书处的职能。“联合国秘书处的主要职能是根据大会、安全理事会和其他机关的指示开展实质性的管理工作”,他说道。随后,他展示了联合国办事处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并分享了一则好消息,即根据联合国大会ACABQ文件(A/73/791)精神,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自2020年1月1日起,联合国4个全球服务提供中心之一将落址中国深圳,其意义不言而喻。

随后,Serguei Raskalei先生介绍了联合国的招聘制度。他表示,联合国在各个国家的招聘人数会考虑到配额的因素,按照配额,中国在联合国系统应该拥有400-500个职位,但实际上现在只有220名左右中国籍人士在联合国工作,这对于渴望在联合国施展抱负的中国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目前,联合国的工作类型有几种,其中包括专业人员(P类)和一般事务人员(G类)。G类属于基础性岗位,大多是行政、秘书等,一般从机构所在国当地招聘。P类则是联合国的中坚力量”,Serguei Raskalei先生说。他随后介绍了申请P类岗位的5种级别,包括P-2级,该级别不需要申请者有工作经验,但会进行国家竞争性考试,考试按照不同的专业分别进行。青年人如果想加入联合国,可以通过青年专业人员考试(YPP考试)。

讲座中,Serguei Raskalei先生还重点强调了联合国在招聘过程中对于能力(competency)的重视。他说,联合国在招聘过程中会询问申请者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考察他们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团队合作、工作管理等。同时,Serguei Raskalei先生认为这些能力必须经过训练培养。他建议中国的高校在这些方面给毕业班的学生开设相关课程,从而培养可以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人才。

最后,Serguei Raskalei先生就联合国的薪酬和福利制度进行了介绍。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