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介学理论跨学科论坛” 暨谢天振先生追思会在上外召开

 

2021年4月18日,时值著名比较文学与翻译理论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谢天振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复旦大学中文系、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中国比较文学》编辑部、《东方翻译》编辑部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译介学理论跨学科论坛”暨谢天振先生追思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举行。此次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人数达200多人。

论坛首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致辞,随后的论坛先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和张爱玲教授主持。中国外文局黄友义、复旦大学陈思和、浙江大学许钧、上海交通大学王宁、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香港中文系大学王宏志、澳门城市大学仲伟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赵稀方、四川外国语大学廖七一、中山大学王东风、复旦大学中文系段怀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广西民族大学刘雪芹、上海外国语大学史志康和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等来自中外文学、翻译学和比较文学学科的知名学者先后发言,他们不仅从学科的高度总结了谢天振教授的学术成就,展望译介学的发展方向,还追忆了谢老师高洁的人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彼此深厚的友情。柴明颎教授作为谢天振教授的亲密同事和朋友,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鼓励青年学者在情感上的缅怀前辈学人外,更需研究、传承好他们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态度,这也是对谢天振教授最好的追思与纪念。

此次论坛还通报了谢天振教授遗著、年谱、増刊及专辑的出版情况。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