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
向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2021年6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顾蔚向党委书记赵美娟、院长张爱玲进行个别反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玲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2021年6月21日,顾蔚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进行大会反馈。联系校领导查明建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赵美娟作表态发言。张爱玲主持会议。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4月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对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决策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高级翻译学院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年6月1日,校党委听取了巡察高级翻译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顾蔚指出,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战略,发挥卓越翻译人才培养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整体发展。学院获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全球最高评级。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决策不够到位。贯彻执行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二是“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一线规则”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不到位,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有缺位。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责任不到位,成效不明显。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对照自查自纠工作不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顾蔚代表巡察组对高级翻译学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要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钉钉子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发展。四要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查明建指出,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二级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高度重视,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问题,主动认领任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共同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要突出整改实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

赵美娟表示,巡察期间,巡察组本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高度负责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工作纪律,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所提建议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今后的改进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如下表态: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剖析,研究对策。二是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全力整改。三是凝心聚力,落实责任,推进工作。学院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更好地推动学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带领学院师生员工,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团结一致,积极贯彻学校“党建+”引领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工作理念,以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提高翻译人才培养质量,在庆祝党的百岁诞辰之际交出令人满意的整改答卷。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高级翻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高级翻译学院全体教工、退休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