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IT开学第一课

 

秋风飒爽,万象更新,2021级新生逐梦前行,扬帆启航。9月16日上午,高级翻译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逸夫会堂顺利召开。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赵美娟,党建组织员吴雪晴,团委书记王卫萍,专职辅导员樊世琛,2021级新生辅导员刘亦为,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赵美娟为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赵书记首先用一组生动详实的照片为大家展现了上海的发展历程。红色是上海的根脉,上海的发展刻有鲜明的历史印记,积淀着深厚的红色气质。赵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多个位于上海的红色教育基地,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寻访上海百年前的红色足迹,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时刻不忘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守青年学子的时代使命。

接着,赵书记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史轨迹,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上外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在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中起步,在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在新时代里锐意奋进,涌现出了一批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秀校友,诠释了“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赵书记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敢于求索,把握每一次宝贵的机会。最后,赵书记带领新生重温了“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高翻成长成才,朝着“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奋进。

随后,党建组织员吴雪晴老师为新生带来入党说明。吴老师首先通过一段《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的视频引入,介绍了党的性质、党员标准及入党条件。随后,吴老师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涵盖了入党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同时,明确了撰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的具体要求,解答了同学们入党过程中的常见疑问。通过共同观看视频《携手,为人民》,从一双双共产党人饱经风霜磨砺的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千千万万中共党员坚持初心、无私奉献的风采。接着,吴老师引领大家深刻思考:是否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否愿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真的认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从申请入党到被批准加入党组织,能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最后,吴老师表示,入党是人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优秀青年的崇高愿望。她鼓励各位新生同学坚守初心、不断前行,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