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虹口校区逸夫会堂举行。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赵美娟、院长张爱玲出席典礼。学院各专业组教师,行政组和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典礼。典礼由院长张爱玲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伊始,由张爱玲院长向新生致辞。张院长首先向2021级入学研究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她表示日常化的疫情防控已经融入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2021级的全体同学能够克服困难,超越自我,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加入上外高翻大家庭,开启全新的求学之旅,值得热烈祝贺!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上外高翻,张爱玲院长向2021级新生系统地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于2003年4月成立,自成立以来,一直得到联合国驻日内瓦办公室、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等的支持与帮助,与欧盟口译和笔译总司的合作也是由来已久。随后,张院长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口笔译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科大讯飞智能口笔译研究联合实验室建成、联合国语文会议大学联络组中国特别会议召开、第三届多语种接力同传赛举办、Journal of Translation Studies (JTS)《口笔译研究》创刊等高翻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里程碑。一路走来,上外高翻师生们不断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诠释世界,成就未来”。

随后,2021级翻译学专业的吴红萱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成为一名“SISUer”,成为上外高翻大家庭的一员,喜悦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和初心坚守。专业前沿、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是她眼中的高翻关键词。夏令营期间老师们的现场接力同传使她震撼,高翻DGC团队承接联合国60%翻译任务、爱心助学和高翻师生携手抗疫使她深深体会高翻学子的使命担当。她还分享了自己求学经历中的点滴感悟,在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参与志愿活动与学生工作,不断走出舒适圈,实现个人全面成长。她期待未来同全体新生同学一起在高翻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开启西索新篇章。

阿拉伯语口译专任教师郭子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祝贺新生选择上外,选择上外高翻。郭子建老师寄语同学们,首先要爱国爱党,面对复杂的国际变局以及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二是要培养核心竞争力,面临就业新形势,同学们要“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学会协调学习与生活,关注自身进步,不盲目攀比,强健体魄,快乐学习。郭子建老师提到2021届新生伴着台风来到上外,注定不平凡,同时祝愿大家:乘风破浪,风生水起!

学院党委书记赵美娟教授寄语新生同学。赵书记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敢于求索,把握每一次宝贵的机会。最后,赵书记鼓励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典礼接近尾声,张爱玲院长还为新生逐一介绍了学院专业组、行政组和学工组的老师。在未来,他们也将一路陪伴同学们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高级翻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诠释世界,成就未来。愿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坚定脚步,汲取奋进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