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训练营 | 如何塑造自己的声音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发起和支持的“2021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口笔译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如何塑造自己的声音”于2021年10月27日下午在高翻学院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刘春光主讲,高翻学院朝鲜语口译专业教师昔秀颖主持。

刘老师通过现场演示、即席诊断、分组训练的方式,让听众直观体验了声音表演艺术的魅力,掌握了如何让语音标准、如何让声音饱满和有情感的科学方法,传授了易上手可操作的声音塑造技巧。声音作为语言专业学生的名片,是展示语言魅力,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加强声音塑造训练,提升声音塑造能力,培育音韵美感意识,是强化语言类学生专业认同,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当前,人们对个体塑造需求更加多元,开展包括声音塑造在内的语言服务会满足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潜在需求。语言类专业学生在加强自我声音塑造的同时,可以学习指导他人塑造声音,这也会发展为日后语言服务的新生业态。

讲座要点

一、如何让语音标准 准确判断自己在声韵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吐字不清、含混模糊、带有方言语音语调等,并有针对性的加以改正,勤加练习吐字归音。

二、如何让声音饱满 积极调动发音器官,注意发音位置的变化,综合掌握提颧肌、挺软腭、松下巴等技巧和方法。

三、如何让声音有情感 掌握气息的调配方法,如胸腹联合呼吸法的运用;注重轻声的运用以及如何用声音表达喜怒哀乐等情感。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