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改革试点报道之二

 

根据全国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相关要求,教育部在全国开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标是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专业学位教育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引导不同类型研究生合理定位,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办学优势,逐步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制度。

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授权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专家组将于10月9日—11日对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和评估。此次中期检查和评估,意义在于探索符合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规律的培养模式、质量标准、保障体系和办学管理体制,从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学校对本次检查评估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高翻学院和研究生部专业学位办通力合作,克服时间紧迫、人手不足等困难,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暑假期间,高翻学院组织了翻译硕士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研讨,与会人员根据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实习/实践、学生评教、学位论文/实践报告、翻译成果、教学档案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整理。研究生部从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招生选拔、培养过程、学位授予、学生管理、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本学期开学伊始,高翻学院会同研究生部领导、专业学位办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对检查评估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校内自评、接待工作等详细交换了意见。为配合专家组抵达之后各项具体工作顺利开展,会上还就专家听课、学校汇报、实习基地考察和师生座谈等细节方面进行了相关部署。会后我校向教指委和专家组递交了翻译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执行情况和进度的书面报告,以及招生录取、课程设置、师资、实习实践、结业考试、毕业论文/试验报告评价等情况的数据表。

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通过高翻学院和研究生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对本次检查评估工作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