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翻译学院参加上海市第六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2012年5月18日至19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第六期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本次培训包括会计硕士和翻译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类别,主题是对“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介绍和解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束金龙副处长,上海市学位办公室赵坚博士,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李耀刚副院长,高教所胡莹所长,上海海洋大学黄硕琳副校长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三所高校的60多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进行参加了培训和交流。作为《上海市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研制单位和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领头羊,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在此次培训会议上对上海市其他翻译硕士培养单位进行了培训。研究生部肖琳副主任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束金龙副处长主持了开幕式,分析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希望上海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能够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黄硕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导师与管理干部来我校参会。李耀刚副院长介绍了上海市“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研制过程。
在翻译硕士分会场,我校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柴明颊教授详细解读了《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张爱玲副教授结合学校高翻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情况作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翻译人才》的报告。

pic
在第二天的分组交流讨论中,柴明熲教授与张爱玲副教授与参会导师就“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和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各院校在学位论文写作和学生培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各院校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与上外高翻学院的交流,他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并借鉴上外高翻的成功经验,以此推动上海市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