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深笔译专家王焕方老师与我院师生座谈

 

2014年5月13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议服务司资深笔译专家王焕方老师莅临高级翻译学院,与高翻学院的师生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亲切互动。 王焕方老师首先与高翻学院院长柴明熲教授进行会面,双方共同回顾了粮农组织与高翻学院过去5年间的合作经历,王老师对于高翻学院5年来的优质服务和精诚合作给予高度认可。自2009年10月建立合作关系以来,除每年为粮农组织提供翻译服务外,截至目前,高翻学院已先后派遣8位同学赴粮农组织会议服务司参与实习,王老师对这些实习生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给予极高的评价。同时,王老师还表示,今后将努力开发更多的实习机会,让更多同学得以前往粮农组织参与实践项目。


下午,高翻学院姚锦清教授陪同王焕方老师参观了高翻学院学生实践基地“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并与早早等待在那里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基地工作人员首先为王焕方老师介绍了基地的成立初衷和运作模式,王老师对基地奉行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期待未来双方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王老师为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粮农组织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其成立宗旨、奋斗目标和工作职能。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最早的常设专门机构,其宗旨是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保证人类免于饥饿。近几年来,粮农组织实施改革,与时俱进,根据世界形势的变化和成员国的需要调整了其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树立了五项新的战略目标,即:(一)帮助人们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二)提高农业、林业、渔业生产率和可持续性;(三)减少农村贫困;(四)推动建设包容、有效的农业和粮食系统;(五) 加强生计手段,提高灾后恢复能力。
粮农组织的职能包括:(一)依靠其遍及世界各地的专业力量和成员国的支持,为国家和国际社会知情决策,收集、整理和及时传播粮食农业的相关信息;(二)提供一个中立论坛,推动各国政府协商制定有利于减少贫困、消除饥饿、促进农村发展的国家和国际政策、计划和规范;(三)鼓励加强公私营部门和全体利益相关者合作,共同促进减轻贫困和粮食安全;(四)通过执行实地项目和技术合作计划,推广应用粮农组织积累和总结的知识;(五)建立灾害和风险监测及预报机制,支持各成员国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
粮农组织目前正在提倡重视家庭农业,减少粮食损失,厉行粮食节约;研讨气候智能型农业;推动实施《粮食安全范围内的农业、渔业、林业及土地权属治理准则》;制定负责任农业投资原则,并将于今年11月组织召开第二届世界营养大会。
王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粮农组织文件的翻译特点,包括翻译标准、翻译流程和计算机辅助翻译工具的运用等。王老师指出,粮农组织文件涉及的领域广泛,要想做好翻译,不仅需要扎实的语言功底和全面的知识,还要对其所涉专业和主题有较深了解,要考虑到文件的使用场合和译文的读者。因此,他希望同学们夯实语言基础,灵活掌握翻译技巧和翻译工具,尽量扩大知识面。此后,王老师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两位即将前往粮农组织实习的同学答疑解惑。与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不仅增加了专业翻译知识,更对粮农组织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今后也定会更加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并期望有机会为世界粮农组织顺利完成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