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口译专业2013级学生赴欧盟总部实习

 

 2015年3月下旬,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欧盟委员会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及高级翻译学院会议口译专业教学大纲要求,在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中国项目主任Paul Brennan先生的直接关心与协调下,2013年入学的5名会议口译专业2013级学生由学院外籍专家Jonathan Lumb(英国籍)带队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实习。该届另外5名学生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口译处处长、上外高翻客座教授李正仁老师的亲自安排下,由学院院长张爱玲教授带队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实习。

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及高翻学院对本次实习高度重视,自今年元月起就实习行程与内容反复沟通确认。口译总司派出了资深译员、口译培训专家John Swales先生、Andrew Upton先生为高翻学生授课,并协助安排了学生访问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及欧洲议会。

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中欧高级译员培训中心4名学生及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2名学生同期赴欧盟总部实习,三方学生相互学习借鉴,建立了深厚友谊。

3月23日上午,高翻学生与对外经贸学生、北外学生一同参与了口译总司精心组织的模拟会议。模拟会议题为“中国新首都能源供应竞标”,由各校学生模拟组成竞标团,为假想中在湖北省新建的中国新首都提供能源,并由口译总司资深译员Andrew Upton先生、Paul Brennan先生、高翻外籍专家Jonathan Lumb及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中欧高级译员培训中心胡荣老师组成“专家组”审议评标。

早在赴欧实习一周之前,会口专业学生已经按口译总司的要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5名学生分为两组,分别代表化石能源业界及生物能源业界发言。会议由上外高翻学生及对外经贸学生提供同声传译服务,并由北外高翻学生为问答环节及专家组提问提供交替传译服务。模拟会议结束后,各校教师及欧盟专家对在场学生的准备情况、发言及口译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最终,上外高翻学生代表的化石能源竞标组凭借充分的背景调查及出彩的现场表现成功中标。会议结束后,Paul Brennan先生设宴欢迎了到访的教师学生。当天下午,Paul Brennan先生与Andrew Upton先生为口译学生进一步点评了上午的表现,并就中国口译学生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详细讲评。下午的授课关注了英语时态的细节区分与中英互译中的时态问题。

3月24日全天,口译总司英文口译箱主管John Swales先生为前来实习的学生做了涵盖宏观、微观经济学,并为职业会议口译员量身定制的经济学讲座。讲座全程由学生提供同声传译服务。除了经济学知识外,John Swales先生还与学生探讨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盟生产力问题等他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话题,并与学生分享了他自己的见解。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天的讲座不仅背景知识方面提升不少,也锻炼了口译技能,还加深了对专业会议口译员所需素质的理解。

3月25日上午,会口学生前往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企业、社会与数字化影响: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大型国际会议,与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的译员肩并肩在同样的场所、同样的工作条件下实地演练。当天下午,实习学生出席了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笔译司专程开设的介绍性讲座。讲座结束后,会口学生参与了一场模拟考试,并与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同步参加了练习。

3月26日上午,实习学生参访了欧洲议会,实地感受了欧盟的多语言政策文化与国际组织的氛围。下午,学生赴欧盟委员会“气候变化配额内部讨论会”实地操练,并体验了远程会议口译。同期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委员会第十八届口译总司-大学联络大会的高翻学院副院长戴惠萍教授也实地监听并点评了学生表现。3月27日上午,学生赴欧盟委员会“第十八届口译总司-大学联络大会”练习,第十八届口译总司-大学联络大会会议主席、口译总司多语言事务与译员训练支助事务主任Javier Hernandez Saseta先生特地在会议中向全体与会者介绍了中文箱子,并在会议闭幕后亲切接见了上外高翻口译学生,并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访问高翻学院。

3月27日下午,Andrew Upton先生与Paul Brennan先生为实习学生讲授了题为“口译中的细微之处:语言、文化与口译”的课程,并回顾了24日经济学讲座中的知识。当天晚上,欧盟资深口译员Kunteel Barua先生出席了Paul Brennan先生组织的告别晚餐。实习学生表示,此次实习锻炼了会议口译技能,实地亲身体验了一流会议口译服务供应方及口译员的日常工作。学生深深为欧盟口译员对口译工作的热爱及对多语言政策、口译质量的坚定信念所感动,决心以专业会议口译界一线资深前辈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目标,踏踏实实努力进步。

赴国际组织实习是高级翻译学院会议口译专业的优良传统。自2003年建院以来,历届会议口译学生均按教学计划要求,于二年级下学期赴国际组织实习。高级翻译学院与欧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顶级会议口译人才的培养。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