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成立于2003年4月18日,下设应用翻译系(MTI教学与管理中心)、译学理论系(翻译研究所)、口笔译跨学科研究中心、《口笔译研究》国际期刊编辑部、科大讯飞智能口笔译联合实验室。

学院是国家十五·211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专项拨款建设的同声传译教学基地,教育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学院具有广泛的翻译教学、科研和实践国际合作平台,是联合国总部和其办事处合作备忘录签约单位,欧委会口译总司教学合作单位,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一级会议口译教学单位,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理事单位暨其亚太办公室所在地,联合国语文大会大学联络组联席主席单位。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满足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国际高端口笔译专业人才和理论型、前瞻性、高水平的翻译研究与教学从业者。学院设有翻译学硕士和博士点(2005年招生,下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包括:英汉笔译(2008年),英汉口译(2008年),法英汉(2012年)、俄英汉(2012年)、阿英汉(2015年)、朝英汉(2016年)、西英汉(2016年)、日英汉(2017年)、德英汉(2019年)口译专业;以及自建院伊始至今的国际会议口译证书(PDCI)项目班。

学院根据国际翻译学科前沿教学理念,依托与国际组织和国际翻译高校的合作交流,动态更新学院的专业口笔译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充分与国际接轨,完善“中外合作”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了一支专业型与学术型结合、专职与兼职师资结合、学界与业界结合、国内与国外结合的师资队伍。

学院秉承国际化办学宗旨,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学院保持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的紧密合作,拓展专业实习项目;深化和国际翻译高校的交流,推进交换生项目。学院主办、承办一系列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讲座、研讨会,为促进国内外口笔译实践、教学和研究提供交流平台。

学院坚持将口笔译专业技能服务对接国内国际社会需求,为国际重要会议提供专业口译服务,承担国际组织、国家级和省部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委托的众多大型专业翻译项目,获得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方的高度赞扬。

 
版权所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 邮编:200083